大众人才网
您当前的位置: 大众人才网首页>> 招聘会>>

职场招聘会

投稿请发至 dazhongzph@126.com

九大秘诀,教你看穿小人,找到贵人!

招聘会日期: 2018-07-28(星期六)
招聘会地点: 秘诀
招聘会城市: 职场-职场
招聘会主题: 九大秘诀,教你看穿小人,找到贵人!
招聘会详情:
从古至今,如何识人、观人都是领导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,而中国古代关于识人的著作更是汗牛充栋,而最早的、比较系统的识人之法来自《庄子·列御寇》,其中归纳了观察人才的九种方法,又叫“九征(九类特征或方式)”:

第一招:远使之而观其忠。
要了解一个人是否忠诚,领导者最好把他派去远处工作,远处则难监督,看看此人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,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工作,是否还能正确地行事。如果总在领导身边,你很难看出他的忠诚度。如果一旦无人监督便开始放肆胡来,把对上司的诺言置诸脑后,放纵自己,不管这种人对你表达了多少忠心,都可能是假的,他会翻手为云,覆手就为雨,需要提防。

第二招:近使之而观其敬。

你要了解一个人是否敬业,就把他放在身边工作,天天与领导共处,形影不离,逐渐没有了拘束和顾忌,看看他是否一如既往地谨慎和恭顺。一旦和领导混熟了,就失去了恭敬之心,就开始对上司和周围人轻侵无礼,就开始不守规矩,仗着与领导的关系近而放肆。这种人是很危险的一类人,可能什么事情都干出来。

第三招:烦使之而观其能。

要考察一个人是否有处理问题的能力,是否能够独当一面,领导者可以安排他处理那些情况复杂的问题和比较难办的事。人人都不会承认自己无能,这是一个惯例。简单的事情,人人皆可完成,区别不出谁是英雄谁是狗熊。只有遇到难题、遇到复杂情况的时候,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正能力。

第四招:卒问之而观其知。

要考察一个人的知识是否渊博,看看他是否机智、敏捷,领导者可以经常性地突然问他一些问题,看看他在缺少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如何回答。如果有充足的准备时间,很多人都会有答案,按部就班、四平八稳的工作流程难以显示一个人是否具有真才实学,只有猝不及防地给他提出问题,看一看他的反应,智与不智立刻一目了然。

第五招:急与之期而观其信。

要看一个人是不是遵守信用,时候靠得住,领导者在紧急的情况下和他相约,安排紧急工作,看他是否守信、是否靠得住。不少人平时信誓旦旦,一旦到了紧急的时候,就开始推三阻四,找遍借口。这样的人往往是伪君子。只有在情况紧急、需要付出较大代价、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会合或完成某项任务,才能考验出一个人是否真正值得信赖。在紧急状态下要求一个人去完成有难度的工作,才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可靠。

第六招:委之财而观其仁。

看一个人是否遵守规矩,领导者可以放手让他掌管一下钱财。当一个人无法接近财物时,都可轻易地标榜他是清廉之土,也无从了解他到底是贪是廉。只有让他接近钱财,才能考验他会不会损公肥私,是不是能够遵守规矩。

第七招:告之危而观其节。

一个人有没有气节,忠诚与否,不能仅仅看平时。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,只有告诉一个人让他去赴汤蹈火,面对艰难险阻,乃至有生命危险,才能考验一个人是否有高尚的节操和临危不屈、视死如归的大丈夫气概。

第八招:醉之酒而观其态。

酒能乱性,酒后吐真言,让他醉酒,看一看是否守规矩,考察他能否克制自己的欲望,按原则、礼义做事。一个人平时很规矩、有君子风度,只要一喝酒,就开始“酒后无德”了,啥话都敢讲、啥事都敢做,做后就说不记得了。这种人很难委以重任。

第九招:杂之处而观其色。

这里的“色”是指一种变化,也就是适应性。考察一个人是否有适应性,就让他处在复杂的环境中,与各类人员打交道,看看他能否适应。有的人平时能说会道,真要在各色人等实际交往过程中需要说道的时候,他反而张不开嘴了。

千年以来,这些“观人”方法仍然有极为重要的借鉴作用,但要学会使用这些方法并取得实效,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常识和能力,不断地摸索、探求,并总结出对自己适用和有效的方法来。

【案例】

一位复员转业军人刘某转业到一家大型企业集团担任纪委副书记,朝夕与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熟悉了起来,3年过去,总裁觉得此人办事干练、忠诚可靠,执行力强,是个好干部苗子,准备提拔重用。

为了考察他的独处能力,集团将他派到一家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,一年后因总经理空缺,刘某被集团委以该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的要职。大权在握的刘某很快就觉得这里成了他的独立王国,天高皇帝远,集团总部远在北京,自己与集团总裁很熟,觉得自己是总裁的人,同时自己来自集团纪委系统,与总部的纪检监察系统、人事管理系统也都是同事多年,约束自己的心开始减弱,出现了买官受贿现象,因为有人告发,集团总裁亲自找他谈话,希望他能够洁身自好、考虑前途。

回到自己的地盘后,刘某不仅没有收敛,反而觉得总裁既然只是谈谈话,也没有发现什么实质性的把柄,心中更是骄横不已,私下清查谁在告自己的状,还变本加厉的接受贿赂。不久,东窗事发,被集团免职并移交司法机关接受法律的审判。

后来,集团总裁还欷歔不已,觉得“这个干部蛮可惜的”:在你身边的时候,毕恭毕敬、做事负责,清廉刚直,一旦手握重权,离开你的视线,独当一面,竟然出现了令人惋惜的问题,而且出现的时间之快,让人不可思议。
来源:网络

提示: 本站信息为自动投稿编辑完成,仅供参考。举办方有临时改变时间、地点、甚至取消的可能。大众人才网提醒您,准确信息请参会前提前与主办方确认。